01 August 2012

鬥牛士Álvaro Múnera Builes良心大發現!



相信各位應該在FB上或是別的地方看過上面這篇po文,「鬥牛士找回人性,向鬥牛說不」,受到感動我們紛紛按讚。
但我們看到的真的是如那令人動容的文字所說的嗎?網路上搜尋一下我們發現故事主角Álvaro Múnera的確是鬥牛士,他也的確最後反對鬥牛。但過程呢?故事發生的經過是,在一次表演中,他被牛刺中左腿,然後飛上了天,之後他就下半身癱瘓了。
隨後他在西班牙Toledo及美國Miami住院四年半,在Miami時因為受不了各方指責他虐殺動物(或者他也確實懺悔其虐待動物之不對),所以最後他反對鬥牛。
這一切並非如優美文字所說的「忽然間,我從這公牛的眼底,看到和所有動物都一樣的純真與無辜,牠看著我對我懇求著,就像是對公義的哀號,深深地沉入我心底,當時我好比是一位告解者,我意思是說當一個人坦白地懺悔了,是希望....他能獲得寬恕,我那時覺得自己真是毫無價值,糟透了!」這段文字出自何方神聖之手我們不知道。
而我們所看到的這張「因良心苛責而情緒崩潰」照,在西班牙文中則稱為desplante –藐視或是挑戰– 例如我們會看到鬥牛士跪在牛前面(也許會被有心人士解釋成鬥到一半良心發現,祈求牛的原諒也說不一定),在鬥牛中常會出現。也就是說,這是鬥牛士對牛表現其優越性的一種舉動。所以這照片並無任何「不可思議」處。
以上是一些google一下就會查到的資訊,但我們並沒有這樣做,我們不加思索的接受了我們所看到的,並以為是真實。真實是什麼?有朋友昨天才提起這問題。優美文字敘述下的就是真實嗎?我花沒幾分鐘、打幾下鍵盤找到的資訊就是真實嗎?可惜的是,我們不能百分之百確定,我們只能用推斷和多方資訊來判斷,然後得到一個暫時可以相信的答案,而這答案可能在明天,或是後天可能就會被新證據所推翻。今天我們的沾沾自喜,也許在明天看起來就會像白癡一樣。也許明天我會因為今天說了「鬥牛士Álvaro Múnera沒有在場上發現良心」這話,而看起來像白癡一樣。
真實是什麼?也許真實就是我們所選擇相信的版本。我們要浪漫的版本、殘酷的版本、可愛的版本、溫馨的版本...這清單可以很長。我的建議是:不停地質疑吧,這有益健康。也許我們不能得到答案,但最少我們不會輕易相信。
這又不免讓我想到了旺中案,當我們所得到的資訊被獨大的一方所壟斷時,我們還有空間做思考嗎?我們無憂無慮的自由生活真的自由嗎?我看到連現在我們還有其他資訊來源可以做參考時,我們都沒有去做這動作,等我們沒有多元資訊來源時我更加沒有信心了。我對未來非常悲觀,而人們對世事的漠不關心(還因為認為不理政治非常清高,而沾沾自喜)讓我更加悲觀。但請不要搞混這悲觀跟活著不快樂,這是兩回事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