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 March 2012

恐懼做為指引的力量

我羨慕三種人:第一種,有信仰的人;第二種,有伴的人;第三種,知足的人。我羨慕他們因為我並不屬於這三個項目中的任何一種。

下午老天爺賞光沒有下雨讓我和朋友得以悠閒散步,在漫步搜尋午餐的路上她的神情奕奕地談著教會。我告訴她我一向對宗教很有興趣,但是就是沒有辦法去「信」。我無法說我相信我並不真心相信的東西。但是我一直很想要有個信仰 - 有個比自己更高遠的東西可以依靠,在黑暗的時刻可以避難及搜尋慰藉。但這想望並沒有構成「信」的正當性:「祂」不會因為我信而存在,或不信而消失,會改變的只有內心。這也就是說,不管我有多麼想要信(佛祖、媽祖、上帝、阿拉或是濕婆都好),我沒有辦法去信一個只存在我想法裡的東西,並相信祂會拯救我。

稍晚,坐在飯桌前,我一手拿咖啡一手拿餅乾與阿叔及阿嬸聊著天。「你阿叔有在買股票,」阿嬸傾身向前,「但都是在賠錢!」話還沒完他們兩個人就一陣笑呵呵。看著他們,這種有人了解你並陪你過日子的溫暖感覺讓我也笑了起來,但是我不禁想到,我已經習慣了一個人過生活,我還有機會及能力接受生活中不只只有我嗎?我的笑容隨著這想法而煙消雲滅,但基於作客的禮貌我還是保持微笑。

晚餐時我們移師餐廳,繼續聊著我的未來這話題:
「讀西文的畢業後大部分都在從事什麼工作?」阿嬸問到。
「很多都是去做貿易,」我熟練地回答著,「啊有的跑去外交部或是繼續讀博士。」
「但這都不是我想做的,」我緊接著補充,「我想要做出版和寫書。」
這寫書的想法是我近幾年才發現的,一直以來我只知道坐在辦公桌前處理文件很無趣,以及四處跑和寫東西時我很快樂。有一天我忽然察覺到我想要的只是成為一個透過我雙眼 - 而非經過他人 - 看過這個世界的人。我不夢想賺大錢,我不要做大官看人敬禮,我也沒有興趣擁有高學歷,讓我快樂的東西並不是這些。

當然,這很美好,因為它是夢想。而現實告訴我們除非你家印鈔票或是抽中樂透(而且沒有因為揮霍縱慾過度而死),否則夢想需要很多時間及金錢的累積才會有那麼一點點成形的機會,而成形並不表示就會開花。這鐵的原則我懂,所以我猶豫不決,心中充滿了未知及不安,我的未來到底在哪裡?我是否會成功?還是我會敗的一塌糊塗到最後什麼都不是也什麼都沒有?思緒至此,口中的佳肴沾染了苦味,我不禁羨慕起那些可以因為有穩定工作而滿足(這並沒有貶意)、有伴可以傾訴、有信仰可以做精神支柱的人。

No comments: